close

話說,原本是跑去一個常逛的部落格,打算問關於之前淡水有貓的活動相關細節....問著問著就一問一答了起來....囧rz

 

版主妳好,我是個台大旁邊社區的居民。因為前年有隻流浪小貓跑到我家後面的倉庫,被我挖出來養。所以慢慢的會開始在意這個里附近街貓的狀況....(陸陸續續,現在家裡已經養4隻了...囧rz)

後來因為真的看不下去這邊的街貓,不斷的上演死死生生的狀況,所以我跳出來聯合附近的一些愛貓店家,開始這裡的街貓做TNR。(目前已幫28隻街貓做了TNR,我有幫每隻拍照建檔,紀錄在我的部落格裡。
http://darkasuka.pixnet.net/blog)

後來因為很多的原因,不論是補推動"TNR模範里",或是幫"街貓正名"的事情上,遇到了許多"人為因素"的阻礙...就算如此我還是會是著一一克服的。

淡水有貓的相關活動,我是一直到結束了,才知道自己錯過了我想要把一些的相關間驗,複製到這個里。雖然不至於變成觀光景點的等級,起碼可以試著先從扭轉"在居民心中對於街貓的負面印象" 開始做起。

所以想像您這些有參與者詢問,請問相關的經驗或是方式,我有什麼辦法能夠得知呢?

PS:我懷疑我自己也是一個貓掌控>/////<,並且我家的夜一跟你們的阿妙一樣是賓士貓喔~

版主回覆:
 Dear DARKASUKA:
您的部落格記錄的真是詳盡,令人感動
對於 TNR的實際參與我還是個門外漢了
您可以點"有貓淡水"的相簿,裡面有許多人努力的點點滴滴
或許您可以參考
http://www.flickr.com/groups/oldstreetcats/

ps1:我看到您寫的.."編號24的TORO母貓在做結紮手術時,在取出的子宮內發現有四團剛著床的小肉球,推估剛懷孕不超過1星期..."
心裡一陣感傷..因為我住的社區也有一隻被鄰居TNR的貓咪,獸醫說她還在哺乳,(意思是她的小奶貓們忽然失去母親,生命將不保)..對不起忽然有感而發...我好希望...以結紮代替撲殺這句話,將來是不是能有更好的方法替代,以**代替結紮....那個**是什麼我也不知道..嗚..(無助..)

ps2:之前我的愛心鄰居要幫貓結紮我也沒響應,因為我認為這裡的貓很少,環境又開闊,而且貓咪是天生獵人,社區的生態平衡/食物鏈都不應該被破壞,有一天萬一都沒貓了我們該怎麼辦,加上天冷我認為健康的貓都可能撐不過冬天了,更何況TNR的貓咪那不是更可憐..但是貓還是都被紮了,我一邊佩服鄰居的動力和愛心,一方面矛盾不已..

對不起說了這麼多題外話...我的問題好像比您還多真不好意思..
總之是希望人們能接受貓咪的存在..因為他們真的是很好的夥伴,
ps3.夜一是貓王的後代...我看到了

祝福您~

DARKASUKA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8/12/30 04:47 PM 回應 

其實我有一個想法,曾經早些年當我還是學生時,在日本一個月自住旅行中,應該是和歌山縣吧?
  曾經看過一套模式,就是由那商店街的自治會當骨幹,固定的去照顧著所有出沒在該商店街區週邊的貓咪,
他們除了幫貓咪結紮、紀錄、餵食等,也會配合附近的小學,由老師及志工帶隊,進行流浪貓的導覽以及生命教育的課題。
當看到那大概才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一起跟牆上的貓咪揮手說掰掰時,我覺得那才是種人與動物之間最好最單純的互動。這種經驗模式是我想複製的。

就如同您所看到我文章之中所提的,我一直很感嘆對於那四隻未能萌世的生命,TNR或許不是最好的方法,但卻不可否認的是現階段"先行"替換"撲殺政策"另一個好的方式。

為了確認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在開始接觸TNR時,不,應該是說在我開始決定養貓後,我就已經參考了很多的書籍,不論是手術的用線、縫法或是藥劑的效力、麻醉藥的差別等,纏著醫生問東問西做了很多的功課(有醫生甚至建議我的底子已經可以去讀獸醫系了...)
   而說服我能夠進行推動TNR的原因是,根據數據統計的報告,街貓有進行紮扎的貓活得會比沒有結紮的久。
其原因有幾個:
1.街貓一但結紮之後不會具有強烈攻擊性,彼此之間打架的機會相對減少。因為不容易時常負傷,所以原本因傷勢過重而引發生命危險的機率降低。
2.沒有結紮的母貓,子宮蓄膿的機率會隨著年紀成正比,當蓄膿轉為潰爛時致死率近乎百分之百。
  子宮蓄膿產生的原因:     
  當雌性貓狗體內的黃體激素"黃體酮"(progesterone)刺激子宮內膜腺體的生長及分泌的活性化時,進而造成子宮內膜囊狀的增生(cystic endometrial hyperplasia)。
  而子宮內所分泌的液體對細菌而言,是非常營養的。因此在發情前期或發情期間,子宮頸會微開,原本陰道的常在菌即有機會感染,便會造成子宮蓄膿,而最常見的細菌為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
  子宮蓄膿又可分為開放型(open type)及封閉型(closed type),這是依照陰部有沒有膿樣或血樣分泌物來區分,以家貓而言,開放型的子宮蓄膿較為常見,且主人也易觀察到有異, 而封閉型往往主人容易疏忽。連家貓都容易被主人忽略了,何況是沒有人照護的街貓呢?
  子宮蓄膿又分開放式與閉鎖式,開放式的當有外力壓迫子宮時會不斷的流膿,因此外觀上判是較為容易。而閉鎖式的則是會使膿汁蓄積在子宮內造成子宮不斷腫大。
  當蓄膿時,其中的細菌會造成敗血症,另外細菌繁殖時產生大量的毒素也可能產生腎衰竭,因為子宮會把毒素吸收到血液中,進而傷害肝腎等臟器造成全身性的嚴重症狀。
  若引起子宮破裂更會產生腹膜炎,這些對街貓而言都是極可能產生無法彌補的後果。
  總結,子宮蓄膿 是不會有太大的症狀,加上貓咪又是情緒很隱性的動物,街貓又很難觀察。怕結紮貓會痛,子宮蓄膿貓會更痛!怕結紮貓可能會死,子宮蓄膿貓更會致死!
  除非是正好TNR時被發現,不然一但得了,結果就只能等死而已...
  同樣可以靠結紮所避免的貓疾病還有
  母貓:乳癌、子宮癌、乳腺炎、陰道腫瘤..等
  公貓:下泌尿道症候群、睪丸癌
3.不會再於深夜發情時,夜夜哭啼導致居民對於街貓的存在,呈現負面評價。進而產生傷害街貓或是用老鼠藥毒貓的事件。
4.TNR的貓咪在醫院時,會被使用蚤不到噴劑。所以放回後的一個月內藥劑失效前,等於是一台活動除蚤機。
5.目前取得的數據,安樂死一隻貓的成本是約合台幣4500上下。而結紮一隻貓成本約合台幣2000上下。看似還可以接受,那請在看另外一塊"人事成本"!!  前者收容所、動物之家經費來自於政府,換而言之就像是我文章裡講過的,"只要有繳稅,我們都是這個國家級無差別撲殺政策執行機器的資金贊助者"  而後者,人事成本趨近為零。就經濟學最低成本最大效益的角度而言應該能夠很明白,哪個比較好。
6.有近過收容所嗎?我去過了,看到的一切都是會讓我想要出面管主要的原因之一。那裡根本是個地獄,一個人造的地獄。如果完全不去管,街貓牠們一但被抓了進去,極可能就永遠出不來了。 因為,就像我文章所提的"當集體收容的所內傳染病橫行時,往往那些越是親近人類的家貓街貓,越是難撐過。而撐得去、求生意志夠強的往往又因為野性過重, 被判定難以被人類馴養,最後還是逃不了那一針。"
(別說是街貓們了,如果是我被關在那個環境裡,不斷看著同伴一個個死去,就算出得來也會一生懷著憎恨活著。)
  如果選擇幫街貓們做TNR,再怎麼不濟起碼還可以跟政府單位反應,申請這個社區成為"TNR模範里"禁止巡補隊或是清潔隊直接登堂入室的設籠捕捉貓。

 以上這些原因,我並只不是傻傻的相信, 是會依照實務的經驗一 直反復的印證著。

我不知道TNR是否是正確的,但是正因為不知道所以才會試著去尋找...

版主回覆:
Dear DARKASUKA
真的非常的非常的謝謝您寫了這麼多...
我看了很久  也讓我思考了許多...以前不曾想過的事..
只是先跟您很抱歉我沒幫上忙反而一直問問題(慚愧ing)
還請您見諒

我很好奇和歌山的大人是如何教育小朋友..關於野貓的結紮
是跟他們說
因為貓咪太多了所以他們不應該再生了
我想著..
生命的誕生是充滿危險但是也合併著生之喜悅的..神聖莊嚴的..
所以如果是要我跟小朋友解釋的話 我要怎麼說呢 我想了又想我不知道怎麼去解釋
小朋友對於控制生命這件事會有什麼想法呢
若是把貓和人類做類比
小朋友對於生命的看法不知道會變成怎樣呢
這是我好想知道的...
還有貓咪打鬥爭地盤, 天真浪漫的我卻認為這是非常平常且是貓科動物野性美的展現..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告訴小朋友..貓咪這樣互相打打是壞壞哦...@@"
還有就是..
TNR的目的是控制數量, 還是滅絕貓的族群
如果是控制數量的話  就要有詳細的記錄(像您的部落格這樣)數量獲得控制後 是否就無須再介入
如果是控制數量  什麼數量是可以被接受的呢..
那..如果TNR的目的是完全滅絕貓的族群
我是想到萬一有一天所有野貓都不再繁衍後代(真恐怖)
那是不是...繁殖場的時代百分之百來臨...

真的不好意思  我覺得自己可能是宮崎駿的作品看太多了
(尤其是魔法公主是我的最愛..)
以致對於人類對待動物的種種理由,感到懷疑和不安...

俗辣的我..沒去過收容所...那慘況...光聽您描述就...
但..作為一個成人我還無法很自信的跟小朋友解釋為什麼貓咪媽媽不能有生之喜悅這件事...嗚..

真的對不起我的問題很多

謝謝您耐心看完哦
(說了那麼多又沒幫上忙..真是拍謝)



DARKASUKA 在 新浪部落 於 2009/01/01 02:23 PM 回應 

 

首先謝謝您提出的這些問題,因為在我回答您的同時,也等於是在反覆的檢視我自己。
所以請別在意,如果問到有我不懂的,我會試著去了解之後再告訴您的。
另外如果可以的話,請問我可以把這對話也節錄一份到我的部落格嗎?

因為年代久遠,加上當時的我的日文有點破,我沒辦法直接口述出來他們講的,只能大概的翻譯出來。
記得那個梳著飛機頭的志工是這樣解釋的,他說:

世界是很狹小的,我們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關係是非常緊密的。
就如同一間教室容不下一整個公園,所以我們需要相互的體諒彼此的生存空間。
(翻譯不能.............)
因為我們沒辦法完全的去承擔所有的生命的無限繁衍,所以我們需要去做出某種程度上的"交換"。
(翻譯不能..............)
當牠們喪失了繁衍的能力時,相對的我們就必須要去保護牠們的存在。
(翻譯不能.................)
因為牠們的犧牲,所以我們必須記得去關心牠們、尊重牠們、在乎牠們。
並且時時的告訴自己我們不比牠們高貴,牠們也不比我們卑微。
(翻譯不能.................)

標示翻譯不能的地方,是大概還有四句左右,
因為對方的腔調及我當時的日文真的破到爆表,所以沒聽懂也沒記下來...<囧

至於如何教育小朋友,因為我並不是教育相關科系出身,
所以這一塊我能夠去詮釋的並不多...

我想,所謂的生命教育,原理不外乎就是為了教導人們了解,除了"活著"之外有種狀態叫做"死去"。
再由這個論點引申出對於生命的"平等尊重"以及"尊嚴的保障"之類,
這些論述可能要交由專業的去設計及發揮的。這些我並不認為目前我的見解夠專業╮(﹋﹏﹌)╭

至於貓咪打鬥爭地盤一事,好比說編號18的那隻黑貓,渾身是舊傷,
像是那種攻擊性強的貓,其實我會擔心一些疾病相關的問題。
好比說貓愛滋及貓白血病...如果牠不幸生來就有貓白血病又常常愛打架的話,
當傷口過多或是傷重超過一定程度時,其實是有可能會引發類似人類的"免疫系統崩潰"...
沒有處置及時的話,一有個弄不好也是會死的。

所以可以跟小朋友這樣講:牠們打架不是壞壞,只是如果打太凶、傷太重,
不小心又被細菌感染的話...會死。而且是會很痛苦的那一種...

貓愛滋,全名;貓免疫不全病毒感染症(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Infection;FIV),
貓白血病(Feline Leukemia Virus; FeLV),
這兩者,症狀皆是極為類似。除非有密集且長期的追蹤(定期血檢)否則光是判定就有一定程度的困難,
且這兩者目前並沒有藥可以根治。而單純的貓白血病或貓愛滋病,雖然死亡率並不是百分之百,
但若併發上述疾病的感染,死亡率就會飆高。

TNR的操作模式有很多種,我這邊進行的方式是
首先我把這個里畫分為六個區域並且依照各貓咪聚落的位置,各自設立觀察點。

1.用統計學的方式,先行統計出這地區的相對數量。
  方法有很多種,如果人手比較多的話,就約定在不同的地點同一時間,統計出沒的貓咪數量(用相機拍照)
  然後用統計學的公式帶一帶就會出現一個預估值
  如果人手只有一個像我一樣,那就再一個時段之內好比說一~二星期,去每個觀測點拍所有出沒的貓咪然後再把重複的挑掉。
  像我這邊估計數量就是50隻成貓正負5。

2.就TNR的經驗法則裡,頂多能夠誘捕到的是到七成,另外的三成是絕對聰明或是因為各種原因,所以難以誘捕的。
  以我這邊來講若以50隻為基數,七成約是35隻。55隻的話七成是38.5~45隻的話七成是31.5
  所以我現在是累積誘捕了28隻,同時合乎TNR經驗法則的是,現在開始變得很難誘捕到了。
  不論是下午或是深夜常常是空籠,不然就是有被結紮過的在跑進去吃。
 
3.因為TNR成效慢慢展現了,所以現在晚上貓咪夜哭的情況變少了,
  晚上亂竄到公寓地下室哀嚎的次術也下降了。
  最重要的是,當初有反應說住家旁邊因為有流浪貓聚集出沒,
  所以常受跳蚤之苦的住戶,已經確定跳蚤的狀況比往年少很多,甚至根本沒有了!

4.再來就是開始追蹤後續的所有街貓的後續狀況。然後再試著幫裡面真正會親人類的,
  找到一個牠所應得的家。然後把這個機制確立,使其能夠不斷的被延續。
  最終能做的僅止於如此而已。


至於流浪貓滅絕一說,我想除非那些寡廉鮮恥、道貌岸然的無良飼主"們",那不負責任的心態被導正!
全體人類真的懂得尊重生命,否則永遠每天都會有著數以百計的棄貓遺犬產生。
而我們只是杯水車薪的救一隻算一隻而已。別忘了牠們最早原本都有個家的...

 其實宮崎駿系列點出人類與自然之間模糊的關係,這到也是我喜歡思考探討的議題。

對於街貓而言,無為而治到底有沒有比較好?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不想讓那些在TNR這配套方案還沒問世之前,
那些於收容所或是動物之家裡被迫噎下最後一口氣的生命們,死得毫無意義。
那些因為人類的各種理由而被強制聚集於此的生命,
必須要在沒有被等待、沒有被知道、沒有被在乎的情況下死去。如同曇花一現的出現然後不見!
牠們錯了?我們錯了?誰錯了?
從原本一慣採取撲殺的策略,一直到現在TNR的出現,
在我看來,這是個對於整體或許微不足道,卻是很重要的"進步"!
這個方式,會是全世界多少人花了多久時間才找到的?
數據的累積、文獻的撰寫背後,過程中又是有著多少的生命做了多大的犧牲?

我想,生命教育裡應該會有著一項是所謂的"傳承"吧!?
生命會因為時間而消逝,意志卻可以藉由傳遞而延續。
活著的可以為死去的做些什麼?如果真的非常在乎著死去的對方,那最終能夠做的,就是試著把他們的夢想實現吧?
而不是整天遺恨遺恨的掛在嘴邊,一邊高呼一邊做著無謂甚至是背離逝者冀望的事情。
因為所謂的遺恨,最嚴重的,莫過於心繫的夢想最終化為泡影吧?
試著把本是該屬於牠們的環境還給牠們,牠們不在了,就還給牠們的下一代,下一代也不再了,就還給她們的同類!
如果連這點態度都沒有,那講再多都會像我所恥笑的台灣司法一樣,當成笑話看!
都什麼時代了,動寵物在法律上依舊只能算是個"物品"?
一個連生命都沒辦法公平對待的法律,我還能夠相信有多公正?...


如果要我回答小朋友,為什麼貓咪媽媽不能有生之喜悅這件事,

我會回答: "因 為 有 人 類 ..." 

版主回覆:
Dear DARKASUKA
當我看到您說"另外的三成是絕對聰明或是因為各種原因,所以難以誘捕的。"我覺得鬆了一口氣...能夠逃過的貓咪們..你們聰明又強壯的基因要留下來啊(我這麼呼喊著)
謝謝您不厭其煩的詳述,花了您這麼多時間真是不好意思
但一方面我也很開心...我沒有機會問這些問題...
因為我知道大家都是為這個環境著想,積極又有愛心,大家都是愛貓咪的好人..
所以我心裡的疑惑就一直放在心裡..有時會這樣想著..
貓族是天生獵人,鼠,鳥,蛇,昆蟲都抓的到,貓咪一胎的生存率不高,自然淘汰的厲害。貓爭地盤打架,因此受傷,傷疤是戰士的勳章。生病,死亡也是自然的一部份,在沒有人類介入的況下(包括餵養),他們應該是順著自然法則,呈一個(數量)平衡的狀態吧。
又,晚上外面忽有野貓打架叫囂,我聽著,覺得貓咪好有活力好有生命力,但自從鄰居說要TNR他們,我聽到打架聲,變成害怕,我才意識到,有許多人聽到這種聲音會生氣。有人因為怕人聽到這聲音會生氣所以很積極的要改變它...
我想,直到有一天地球變成像電影"瓦力"的死寂狀,人類才會悟到,貓打架的短暫叫囂是天籟啊。
就像狗吠般的貢德氏蛙,以前我們這裡很多,現在想想一定也讓有些人睡不著哩,而我卻覺得很好聽。近年因為對面蓋了新大樓的關係,貢德氏蛙變的好少,真可惜。
所以我這個住在市郊的人,無法跟上都會裡TNR的觀念,我也是需要被教育的吧..
人類歷史上的許多錯誤,當時被奉為圭臬的真理,造成許多慘劇...(例如宗教)..回頭讀歷史,加上看了相關的電影,我慢慢的對人類的種種決定失去信心...
會不會哪一天,大家都覺得,印度街上滿滿走來走去的聖牛和在屋頂跳來跳去的猴子,才是天堂?...雖然現在大家都會直搖頭說..噢..那可怕的地方..亂成那樣超恐怖...但誰知道呢?

歐對了,對話不用節錄,全部都放比較好
(又再次慚愧我沒幫上忙,反而又...)

Best regards,

阿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AS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